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Galaxies walk in spring / 夜空裡的櫻花步道

Sketches: NGC 3893,3896, 3949, 4096, M65, M66, NGC3628, NGC3593 / M63 sunflower, M94, NGC 4449, NGC4214, NGC4631 whale, NGC3371, M105, M96, M95 / Mel.111, NGC 4494, NGC 4565 Needle, NGC 4725, M64 Black eye 

thanks to 4-days of good weather, I took a galaxies walk/sketch from Ursa Major to Coma Berenices and imagined that i was walking on a beautiful sakura tunnel in the sky. next time i will enter the Virgo.


sketches:


3/10日至13日 難得連續四天的好天氣,貪心地只休息一晚(連續看兩晚至深夜後有點累,決定休息一晚再看,不過第四晚天候狀況並不佳,只看了上半夜)。

這幾天有種星空buffet吃到飽的感覺。

相對於春天的大地到處可見櫻花盛開,夜空裡從大熊座、獵犬、后髮、獅子、室女、烏鴉到半人馬座這一條星系密集的尋星路線對我來說就好像是星空中美麗的櫻花大道。
此路徑亦可參考春天的星系縱走



3/10~3/11
NGC 3893,3896, 3949, 4096, M65, M66, NGC3628, NGC3593 素描
到山上時星友Mao已經在那裡,而且他猜測我也會上去所以買了兩杯咖啡 :)
今晚接續上次的春天星系散步一路向南,大熊座尚有幾個目標



3896暗許多,需要使用averted vision方式,希望之後SQ達到20的夜晚再仔細觀察。這一輪先記錄下來。




在進入獵犬座時先繞到獅子座。

M65,66 是一移入視野就非常明顯,相較之後3628相當淡,要使用高倍下才比較容易觀賞,一直盯著讓眼睛適應黑暗,在大氣穩定度好的時候可以看見中間的暗帶(我認為我看到了)。
今日風稍大(陣風可能有6級),深夜氣溫約 8度左右,有點冷。Mao準備先行下山,離開前我請他過來一起觀賞M65,66 (他今天漏帶了赤道儀的鳩尾座 ,不過剛好今天遇到另外一位新同好,他便幫忙校正赤道儀與新朋友用8公分折射鏡一起觀星,所以也沒閒著)。 


三點多月亮已經升起,趁西邊SQ尚有19.5左右看了這一夜的最後一個目標。

月亮緊隨著火星昇起,隱約可見淡淡的銀河。



小訣竅:使用Skysafari星圖的視野flip Horz功能以方便對照天頂鏡的視野,無論赤經赤緯轉到怎樣的角度,將天頂鏡轉到垂直地面(地平)的角度,可使目鏡中看到的視野的PA(位置角度)與星圖上顯示一致(當星圖顯示方式設定為地平座標時,星圖是以地平座標的軸來flip翻轉視野的),簡單說,當天頂鏡擺正時,從目鏡看到的視野才是「左-右」 相反。



3/11~3/12 
M63 sunflower, M94, NGC 4449, NGC4214, NGC4631 whale, NGC3371, M105, M96, M95 素描
今晚進入獵犬座
氣溫較昨晚溫暖(但仍有寒意),約12度,風也小(約2級,陣風3級)
目視第一眼的太陽花星系(向日葵)就覺得好美。而且蠻亮的,仰角僅27度就已很明顯。就算花上一整個晚上只為好好端詳她也值得。

4449 雖然查星圖得視星等有+9.1 (有的記+10),不過可能因為面積範圍大,所以看起來感覺暗許多

大熊、小熊一起出遊。
10:20 西南方見大犬座與天狼星,南南西方光害中仍可見船尾座,船帆的一部份正通過正南方。




鯨魚星系也是我很喜歡的星系,輪廓很明顯。

視野中尚有NGC3373,不過相當暗,只在高倍中閃爍隱現,我覺得看得不算扎實,所以列入待進一步觀察目標。


這一晚本來打算只看上半夜而已,不過因為天氣實在太好了(比前一晚還好),所以又撐到了凌晨兩點多。
克服天頂尋星時為了遷就尋星鏡的高度而導致身體扭曲成奇怪的形狀,避免意外扭傷的最好方式,就是在目標過中天前或後一些再看(總是有其他目標可以先看),昨天硬在4449在天頂的時候看,身體差點打結,今晚就順暢多了(我覺得到仰角80度還算OK)。


3/13
Mel.111, NGC 4494, NGC 4565 Needle, NGC 4725, M64 Black eye 素描

今晚天空透明度不佳,亮度比平常約亮了約0.4 mpsas(昨晚算是典型的正常的好天氣狀況,跟昨晚比可以明顯發現差異), 即使入夜八點多天空的表面亮度仍只有19左右,於是先用尋星鏡看了不在計劃中的,範圍近四度散開星團Mel111, 而4494星系也不在本來的計劃中,不過既然就在Mel.111旁邊不遠,就移過去吧。(感覺就像是走在前進目的地的路上忽然看見不遠處轉角有一株櫻花盛開,那就順便走過去欣賞一下吧。)

「今晚透明度這麼差且目前尚只有19的暗度看得到嗎?」心裏正這麼想著,不過移過去發現4494還蠻亮的。
接著看Needle時一開始僅能隱約見到核心的部分,便稍微等天空暗到19.3以後才觀察。
黑眼豆豆則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看,約十二點左右西南方的雲就進來了。決定收拾東西早一點回家好好睡覺。
於是,夜空裡的春櫻步道目前散步到約半路上,后髮座的位置。


等待天空暗下來。








*這些天來停車場出入口的感應燈沒有再亮(印象中已經關了好幾個月了),有可能是廠商刻意將它關閉了,如果是這樣真的很感謝,不會冷不防受到感應燈照射的干擾。

2 則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