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月光下還是看得到光之國發出的光

月光下還是看得到光之國發出的光/ 清潔鏡片/ 貼紙第二張

11/28

終於,好藍的天空。趕快曬曬太陽,人都快發霉了。


黃昏的夜色很漂亮,是上山的時機,郊山grab and go 不需要依賴預報。不要多慮,到山上即使上面狀況不好再下來也不用花很多時間。每天傍晚的天空就是判斷(等下是否適合上山)的依據,這是這幾年個人養成的擇日(撞日)之道。一旦你習慣了這樣子的模式,一點也不會感到麻煩。


今晚月相約60%~70%,北方的表面亮度約18.9左右。天空還算乾淨,風稍大。
二吋的天頂鏡還沒買來,不過目前仍可以不需用到50mm目鏡,現有的目鏡就可以看許多東西,弱水三千,僅取一瓢即可。更何況再多也只有一張嘴可以喝呵。

月光下仍很容易就找到天琴座的甜甜圈星雲,之前第一次用210望她時就畫了一張,今天就暫時不畫了。
觀測時先對亮星檢查了一下上次調整好的光軸沒有跑掉,不錯。

九點多轉向獵戶座,看了一會兒的獵戶座大星雲,除了中央雲氣以外,翅膀的前緣的雲氣也可見。
十點多,此時月相68%,M78距離月亮將近90度。

接著再找奧特曼 Ultraman(鹹蛋超人、超人力霸王)的故鄉 M78星雲,從腰帶中央以尋星鏡跳了兩三步就可以看到很好認的 NGC2071 與 M78星雲,在八十倍的同一個視野中,M78星雲中有兩個十點多等的星特別醒目,圍繞著這兩顆星有模糊的雲氣,雖然受月光影像對比不是很高,範圍也不大,不過仍是可以一眼分辨出的狀態,NGC2701的雲氣只有在以食變雙星 V1380為中心的一個小團 。今日先大概紀錄一下兩個星雲很容易辨識的相對位置。


這兩天看的幾個天體很巧的好幾個表面亮度(請參考我的Excel表格,查得到表面亮度的我都有記在上面)都在20.6~20.8間,包括M78和NGC2071(素描上註記為筆誤),M27啞鈴與M1蟹狀也是,都是只要一移進望遠鏡視野(八十倍)就可以立刻看到的星雲(無需濾鏡),觀看的感覺也很接近,很符合這個數值相近的的情況,可能這幾個天體的亮度算是比較均勻的。個人覺得這個數值,也就是對於亮度較平均的反射星雲(M1蟹狀則是超新星殘骸),或中央亮度比外環普遍高上許多的星系來說,值得長期觀察這個「第一眼即可見」數值,將來更多的天體觀察後,看看是否可以歸納出一些郊山(SQ19-20)觀測可利用(泛用)的資訊。


這次觀測繪圖時試著使用本來是給夜跑者裝在鞋子後方的紅色LED燈,將彎度稍微撐大後(彎度可改變,裡面是一片薄的鋼片)戴在手腕處。這樣可以在以左手持硬墊板與筆記本時就同時提供照明,不用像戴頭燈一樣在觀看時要調整才不會撞到目鏡,電燈也不用開開關關,一直開著對目視影響也很小。使用過後覺得效果很不錯,整個觀測繪圖的流程順手多了。


今日小狼有來。(應該是牠的名字,因為我好像又聽到遠方的飼主在叫喚)

11/29
Mewlon 210 鏡片除塵

發現上面已積了不少灰塵,拆下後座來清潔鏡片,先用吹汽球把大灰塵吹掉,然後再用拭鏡布慢慢地由內往外擦。
轉下鏡筒靠近底部的三顆十字螺絲,整個後座就可以小心拿出來。



順便將調焦的機構拍下來紀錄。這機構(粗略看起來只是從旁邊以一隻連桿直接帶動的簡單方式)使得mewlon調焦時主鏡前進的方式有可察覺的俗稱的mirror shift(目鏡的視野會有些微的左右擺動,像是人類在行走時的左右腳一前一後的節奏)。

11/30
自娛而畫的貼紙第二彈

第二幀差不多畫好了,這系列都打算是以實際拍到的照片構圖為基礎來設計的,這次藍圖是台北市銀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