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Some useful modifications: Knob for 405/410 geared head/ R.A. Vernier scale for EM-2s, MS-3/ MS-3 R.A. Autoguide Port

1.給Manfrotto 齒輪雲台用的省力旋鈕
因為原廠只是套上橡膠鈕,施力的力距小所以轉動需要比較用力,設計一個較大的旋鈕,轉久了拇指也不會酸。
這兩種旋鈕(410軸孔較小,與405不通用)都是利用SketchUp 3D warehourse上的 "Dimple Knob, Large Type" 旋鈕模組修改而成。朋友們有興趣也可下載 warehourse上分享的各種旋鈕模組來自行修改。現在3D列印很普及了,應該不難找到有在做輸出服務的廠商或個人工作室。


3D 列印檔下載 (stl)
列印出來孔會比轉軸稍微小一點,需要用砂紙磨一下內孔,到稍微用點力就可以塞進去的緊配合狀態,這樣不需要固定螺絲便可以轉動轉軸。千萬不要使用暴力,自己要拿捏一下力道,差不多塞進去約2/3,就可以慢慢敲進去,這是本人的方法。在列印時請將填充值設高一點較不容易裂開。(預留的螺絲孔位備而不用,除非旋鈕太鬆需要固定時,才需要利用原轉軸上的固定螺絲的孔位來固定旋鈕。)

刻意做不同色可以幫助區分仰角與像場旋轉方向的鈕



2.赤道儀的赤經刻度環副尺
副尺類似游標卡尺的副尺設計,可讓刻度環精度到1min。用在時角對極軸或刻度環offset尋星時非常便利。原理與讀法請參考此篇說明
將下載的圖檔用一般的紙張列印剪下載,用透明膠帶貼到赤經軸的適當位置即可使用。若不同機型也可自行用試誤法縮放檔案使用。



3. 改造Pentax MS-3 赤道儀的控制手把,增加自動導星埠 (Autoguide Port)
這樣就可以讓MS-3支援單軸的自動導星。

台灣有可幫忙改造的廠商
我是找   艾里有限公司 Airy(台北市善導寺捷運站附近) 02-33932001 顏先生 


PS.
讓SketchUp 一般版本使用的實體工具插件 (boolean operations for SketchUp)  : BoolTools 2
因為SketchUp Pro版才能使用內建的實體工具,一般版本的使用者若只是需要用實體工具,購買這個插件會比買Pro版要便宜許多。


備忘:若要從3D warehourse 下載模組來修改,用實體工具來運算修改(建立一些群組化的物件然後以實體運算來跟下載的模組加減)。切勿炸開下載的模組,通常會變成數量龐大的片片斷斷,很難再修改成一個實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