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也算是輕便目視 - Mewlon 210, EM-2s /校光軸與對極軸

11/19 updated :FOR 65 Deployment Bag 美軍移防攜行袋


9/17


目視新夥伴加入,高橋Mewlon 210 (Dall-Kirkham 式反射鏡,口徑210mm, 焦距2415mm)與EM-2s赤道儀。這兩天都帶著新夥伴上山。

看星星的歌單

另外還有一個新夥伴,就是一台小mp3,把喜歡的音樂都存進去,在往返於看星星的路上可以聆聽,包括像是已經不知陪伴我多少年的Christina Tourin的豎琴音樂“Starlight”,當然療癒系的夏川里美也必伴隨,另外,很有宇宙空靈感的恩雅的歌聲,還有黃石〈墟里煙〉與〈如果詩也懂得滄桑〉等,林海 、 范宗沛的〈櫻花雨〉,理查克萊德門的鋼琴〈海邊的星空〉,德布西的〈月光〉,以及不知名演奏者的名曲 'Music Box Dancer', 'The Poet and I', 'Beyond the Sea'  ,電影《似曾相識》配樂帕格尼尼與《海上鋼琴師》的配樂(1900's),《龍貓》配樂'Gogatsu No Mura',"english patient"的 'Rupert bear' 以及最近看過電影就瘋狂喜歡上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的配樂與主題曲〈寶石〉等等,以上都是我的最愛,非常推薦,很適合在夜闌人靜時候聆聽,是能使人心情平靜的音樂(除了〈寶石〉可能有點晦暗)。
(2018又擴充了歌單包括德布西的 Arabesque no.1)




至於在看星星的時候大多我還是喜歡聽著大自然的聲音,在山上這裡,經常可以聽到領角鴞的叫聲(「嗚」的單一聲)與黃嘴角鴞的叫聲(兩聲)此起彼落,一些蛙鳴。偶而會看見有三五成群的人從往大屯山的步道走下來,我猜可能就是夜訪貓頭鷹的。



***
今晚到了山上後先調整了尋星鏡與光軸。

mewlon的結構跟一般尋星鏡有點不同,它的物鏡端連著鏡身是固定不能調整的(是好用的把手,拿鏡筒的時候可以一手提著把手一手從下方抱著),能調整的部分是後面的目鏡,而且不是轉動調整螺絲就好。要先鬆開Lock Ring (照片中的 1),不然光調整六角螺絲是不會動的,與鏡筒校好中心之後,再將lock ring鎖緊。



 Mewlon的光軸調整不難。我使用8mm目鏡(如果要更精準可以使用更高的倍率, 請參考使用cam 精校光軸 2018/05/27),瞄準一顆仰角高一點的亮星,讓它在目鏡中稍微失焦,觀察繞射環是否有偏向一邊,如果偏向一邊,譬如觀看目鏡視野中繞射環中心是偏向你的右手邊(目鏡與鏡筒中沒有加上其他天頂鏡等配件),那麼到鏡筒前方、面向次鏡的調整螺絲,就要鎖緊右手邊的調整螺絲(要先鬆開左邊的,如果像上面照片的位置,就先對稱地稍微鬆開左側的上下兩顆),一次不要轉太多,一次轉個三十度、四十五度,通常不需要調到一圈。
我的Mewlon打開蓋子後在校正之前我試轉了一下發現其中一顆沒有鎖到底,因為稍微用力轉還可以轉個一兩圈左右。這三顆螺絲是必須彼此相逼緊的,次鏡才不會亂動,所以調整時一鬆一緊互相緊扣,要確認這三顆螺絲都是很緊的狀態,才不容易因為鏡筒的攜帶或震動而導致光軸跑掉,應該說是要確認已經鎖到底互相逼緊,其實它的螺絲要轉動是要稍微施點力,不是那種鬆鬆很容易就可以轉動的。
(不過光軸調習慣應該不用花多少時間,想想許多DOB使用者每次使用前都要調一次光軸)。

在網路上找到的英文版的使用手冊


繞射環的中心調到正中央就完成了光軸調整。





校正完光軸後,重新再看了一次M57,比昨天清楚多了。接著觀察M1,看m1時,我試著來回微調赤緯軸,也是俗稱的scope rocking的方式,讓目鏡中的視野來回移動,便可以很清楚看見一團雲氣(M1)跟著來回移動,可以確認大概輪廓。








目視所見有三顆星(圈起來的部分)我的skysafari plus版的星圖上並沒有,有點懷疑是不是自己眼睛不好看錯,後來請教使用Pro 版星圖的Ted wang,他比對(上圖由他提供)他手繪的(右側)M1確認也有這幾顆星,不僅如此,他的Pro版的skysafari上也有標出這幾顆,譬如TYC 1309-1434-1下方那一顆,是12.4等,看來似乎plus版12等以下沒有標示(當倍率再放大時210的極限星等可上14等,而plus 版的星等顯示也會跟著你zoom in 而增加,不過只顯示13等)。要購買Pro板星圖才夠8"目視使用。(已改使用Pro版)


超長焦的望遠鏡的好處就是不需要搭配很短焦的目鏡就可以輕易得到高倍,所以我用LE30看啞鈴星雲、天琴座甜甜圈以及金牛座M1蟹狀星雲都蠻大的很清楚,但不過也因為如此,比較大的天體譬如獵戶座雲仙女座星系之類就很無法觀其全貌了(但大於60'左右的天體並不多,就我列的331個目標中僅佔21個),用210看獵戶座M42火鳥頭附近的雲氣非常細緻明顯,四合星也很清楚。

( 註:使用赤道儀觀測有好幾個方法可以手動goto到目標,包括用鄰近星的相對座標法,以及可以輕鬆做到1'誤差內的,經緯儀亦可用的時角等待法,不必非要使用牽星法。請參考星圖原理與使用
看了一下目前走到七姊妹附近的C/2017 O1彗星,蠻暗的,不知為何有人會說雙筒可見(大雙筒嗎)。

現在很依賴skysafari星圖,還好它的視野flip功能很方便,只要在畫面的右上角點一下或往下拉就會出現,可以切換不同的翻轉方式,譬如光使用目鏡或mewlon尋星鏡時視野是上下左右都顛倒的,加上天頂鏡時,就只要對水平翻轉。




μ-210 搭配EM-2s赤道儀應該可算是「便攜」的極限了吧(是一般速可達機車可以載的),8" 大約也是一般業餘所稱的小望遠鏡的範圍的上值,再上去可就沒那麼輕便了。


EM-2s的極望與對極軸


EM-2的極望視野刻度環範圍內約6-7度左右,含刻度環外的視野達8.5度左右。極望精度2'。追蹤精度±10"。

向極軸望遠鏡裡面看過去,可以看到日期與時間刻度盤,這個刻度盤裡的時間與日期刻度是可以調整的,這是類似北極星早見盤的機構。在畫面中偏左上方可看到一個有標示2010、2030年代數字的方框,這個便是(北半球使用者)要對極軸時要把北極星引入的位置;中偏右下方的標示是南極座的α星,南天對極軸使用。當北極星被引入該年分點的位置,譬如今年是2017,天球北極的極點,也就是正中央的叉叉的位置也就同時對準了。不過在對北極星之前,我們得必須要先轉動這個類似「北極星早見盤」的刻度盤,根據觀測當下的時間與日期,將北極星轉到正確的方位。使用方法如下(這裡暫時先跳過時區經度修正的問題,等下再回過頭來說明)。



1. 首先轉動赤經軸體,讓水平泡朝上並呈現水平的狀態。極望內的時間刻度將會隨此動作轉到歸零位置。


2. 一邊觀察極軸望遠鏡裡的刻度,一邊轉動刻度環(2 標示),極望內的日期環將會轉動,北極星刻度亦隨之轉動。請將欲對極軸當下的日期與時間對齊。
譬如我們觀測/對極軸的時間是9月20日晚上6時15分,我們便轉動刻度把18:15的位置去對齊9月20日的位置。




調好之後北極星的刻度便在正確的方位了。這時我們便調整極軸的方位與仰角,將北極星放入該年度的位置,如圖中2017就是在紅點的位置,這樣便完成了對極軸。

但是,因為我們對極軸使用的是標準時間,以上的調整是針對剛好位在標準時區的中央經線上的觀測者,譬如,台灣使用的標準時間的中央經線是東經120度,而如果我們是在偏離這個經度的位置上觀測,譬如在陽明山鞍部約東經121.5度,在同一標準時間與位於東經120度上的觀測者所見到的北極星位置就會稍微不同。

不妨想一下,依照地球自轉的方向,一顆星會先經過位於東經121.5的使用者的中天,然後才會接著經過位於標準時間經度120度上的觀測者的中天。所以,假設當我們說台灣「此刻」北極星正走到中天,是指位在120度這條經度線上的觀測者的中天,對於同一時間但位於121.5度的觀測者來說,北極星已經轉過了中天一點,即使這個差異肉眼看不出來,但在對極軸時我們便要修正這個差異。

在與水平泡同樣的環上,一側有這個經度刻度標示,這個標示是針對日本的標準時間而訂的,但同樣可用來給台灣使用(也可以用在世界各個時區,只要將中央當作是各標準時區的中央經線的經度即可。 注意西經的精度數字增加方向與此相反。),我們只要記住,中央的135數字現在是台灣的標準時間的基準經度(中央經線),也就是120度。於是,原來的125度現在便是110,而原來的145則要看成是130。

*為什麼時間刻度盤再加上地方與中央經線經度差調整可以用在世界各地呢,因為已經反應在時差上面,譬如日本時區晚上八點,位在其中央經線(東經135度)上中天的恆星,過了一小時後也會轉到台灣時區的中央經線(東經120度)上的中天,這時正也是台灣的晚上八點。(暫時忽略恆星時與世界時之間的微小差距)

現在,如果我是位在121.5度的觀測者,我就要再調整1.5度,也就是將數字約136.5的位置去對齊上面的白線,利用六角板手,轉鬆這個環上的螺絲,調整好再鎖緊。現在,水平泡的位置已經是針對觀測者的經度與台灣標準時間的中央經線之間的差異而修正過的位置,以後再使用前面提及的步驟來對極軸就是已經修正過經度時差了(現在我們轉動赤經軸時必須要再比修正經度之前的位置再轉過去一點點水平泡才會水平,即是這個修正)。(下方標示S的是給南天的使用者。

如果您不太清楚自己所在地該向東或西修正經度差,不妨就以上面提到的地球自轉,以及所在地經度與所在地時區中央經線的相對位置(在中央經線的東或西)來理解。如果您位在中央經線的東邊,那麼與在中央經線的標準時間的同一刻看到的北極星相較,你所看到的北極星會比較偏西(即時角超前一些,從望遠鏡後方看赤經逆時鐘的方向),所以你的刻度即水平泡要向東(順時鐘轉)調整,將來轉赤經軸的水平位置才會向西(逆時鐘)微調去反應這個時角超前(等同微調了極望中的北極星刻度時角)。


*各時區的中央經線,為從格林威治子午線/本初子午線即經度為0(包括)開始向東(東經)與西(西經)以15度的倍數增加,全球共有24時區,而時區的標示以此本初子午線向東為正, 向西為負, 每增加15度加1, 譬如台灣的時區記為 UTC+8 或GMT+8 (120/15=8)。

*各地區可能因特殊需求而使用非其所在經線的時區。

*濛氣差修正(因大氣折射,北極星會比正確的位置看起來還要高些,所以北極星瞄準的位置要修正成在所見北極星下方一些,於極望中所見顛倒,刻度調整在北極星上方。):
了解極望刻度尺寸,以觀測所在緯度的濛氣差(見下表,或線上計算,計算所需要的即時 參數可查尋中央氣象局目前天氣其中millibars=毫巴,1毫巴等於1百帕)修正適當的比例。




總結:

首先在對極軸之前應先確認極望是否準確,請檢查確認以下兩點:

1.極望中心與赤道儀赤經軸是否同軸

利用白天看赤經軸旋轉時極望內的中心點是否保持不動,如果中心點會偏移轉圈,便需要先校正極望。

2.歸零位置是否準確

檢查或校對歸零位置,可利用極望app或星圖app查找一個時角為零的日期時間來校對,請參考此篇的歸零說明(歸零建議先將您app或星圖中觀測所在經度設到中央經線上,台灣即120度。並將極望的經度修正先復原。然後再進行歸零動作。)
利用遠方大樓的鉛錘線來檢查/校正歸零位置。 例如,查得2017/10/5 AM2:00 120度中央經線上北極星的時角等於零,將日期時間對準後,2017的北極星刻度位置與極望中心相連正在建物鉛錘線上,表示歸零位置準確。(極望的視野為顛倒像,故時角零在正下方。)


 EM-2s對極軸的順序是:


1.依觀測地經度與中央經線的經度差來調整經度差刻度環(如果觀測點不變,則此步驟僅需在第一次觀測前做)→
2.轉動赤經軸直到極望上的水平泡到達水平位置→
3.對齊極望中的日期時間(2與3順序可顛倒)→
4.透過極軸望遠鏡來調整赤道儀引北極星入歲差刻度→
5.修正濛氣差(若只是目視觀測可略過此步驟)。


*如果要進行雙軸導星基本上極軸這樣對便足夠了。
*如果僅使用恆星時追蹤,這樣對即可讓500mm望遠鏡曝光約3~5分鐘星點不拖線。


修正濛氣差:
濛氣差的修正即是將北極星放在2022 A點的正下方距離約2'的位置。隨著刻度尺的位置旋轉,保持在A點正下方的濛氣差的校正點位置便會落在紅圈上。







*類似的Vixen SX極軸鏡:
http://www.vixenamerica.com/pdf/MountAcc/VixenNorthAmerica_SX_PolarScope_Setup.pdf
這類時間刻度盤式原理都一樣。只是高橋的經度調整機構是調整水平泡,而Vixen SX是直接調整刻度,所以兩者調整的方向剛好相反。

*非時間日期刻度盤式極望,對極軸請參考查北極星時角對極軸法
PS.
雖然比MS-3稍大,但仍算是很輕便的赤道儀。EM-2本體可以放進機車後置物箱中。這台赤道儀的特點之一便是它還保留有赤經軸的手動微調鈕。

為鏡筒袋與置物箱再加上一層厚泡棉。



木腳是從日本雅虎拍買的中古品自己再重新噴漆,看起來就很新。從日本買二手的原廠木腳很划算,大約台幣五六千塊就有了。


最近也從美國的亞馬遜買了我覺得很不錯的這本二手書,之前只敢去圖書館借,因為那時網路上看只有一本二手,要賣到美金一百多,現在二手出現不少本,且只要五十塊錢美金左右。天空表面亮度、望遠鏡放大倍率與人眼偵測的對比門檻之間的關係是本書討論的其中一項很重要的目視關鍵,非常推薦一讀(詳細內容介紹請參考這篇閱讀心得,以及本書作者網站的說明)。

***

古謝美佐子唱的沖繩民謠我也很喜歡,我認為她的唱法很有吟詠的味道。她唱的八重山民謠〈月ぬ美しゃ〉讓我想起我很小的時候,我的阿嬤似乎也哼過同樣的調子,不過記憶實在太遙遠了而我覺得不太可靠,也有可能我阿嬤哼的是台灣的相褒歌,我個人認為這兩者的調子與對句的安排也些相似,總之,依稀記得,舊家的床是有蚊帳而床邊還有雕花的那種大木床,地板還是泥土地,在那樣的氣氛中聽阿嬤哼著樸素卻美麗的歌。




11/19 updated:Force Protector Gear - FOR 65 Deployment Bag 滾輪移防攜行袋

後來發現找軍用背包可以找到很多大空間的袋子,找望遠鏡包或攝影包反而比較少。找到一個二手的美軍移防袋空間剛好。


內空間 (76cm L x 35cm W x 35cm D),用來裝M210正合。所有的面都有包覆很厚的泡綿保護,除了靠近滾輪附近我覺得較弱,所以我自己又加了一片泡棉。有滾輪,當裝其他行李時可以像行李箱拖著走很方便(裝鏡筒時不會用拖的)。



這背帶設計真的很方便,我可以背著鏡筒一手提著腳架上下樓梯,以前側背鏡筒袋一手提腳架袋上下樓除了很累還卡卡的要小心碰撞。

這個袋子在125的速可達踏板也是可以擺得下

6 則留言:

  1. 好棒的新玩具,下次上去再跟你請教

    回覆刪除
  2. 大大您好, 我是在觀星會有留言Mewlon250的新手, 不知您何時會再上山? 小弟再上山向您請益,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hi 你好,因為最近天氣不佳,天氣好的時候我可能就會上去,沒有特定在假日。(我通常是在傍晚若看到天空狀況不錯就會上去,通常會在astrotracer group 或 fb上發文通知一下,若剛好有空的朋友可上來聊天 )

      刪除
  3. 大大您好, 請教您的fb是?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